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台語輸入法APP 法籍學生研發!破解不「輪轉」的困擾

一名法籍留學生馬基石(Pierre Magistry)因熱愛台語,竟發明一套「台語輸入法APP」,只要以注音輸入台語發音,例如「ㄏㄨㄝ」,就會出現花,或是以「ㄉㄐ」輸入,也可出現「代誌」,便於台語不太輪轉的民眾使用,目前已有二萬六千多條詞彙。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馬基石在高中時期曾讀過法文版的老莊書籍,因而展開他對於中文的興趣,之後他有機會來到台灣念書,才發現台語在台灣的重要性。

馬基石後來回到故鄉攻讀博士時,友人開設「台語實驗班」,馬基石也報名參加,每年會回到台灣2次,還申請台灣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詞辭典資料庫,深入研究台語的博大精深。

在2012年9月發明一套「台語輸入法APP」,並上傳到應用程式平台,方便民眾使用,目前已有二萬六千多條詞彙,但仍在克服台語各地發音的差異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