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手機遊戲市場兵家必爭

【文/陳怡如】
阿里巴巴集團宣布正式進軍手機遊戲平台,挑戰騰訊在中國的霸主地位。消息一出,手機遊戲股全面大漲,也帶動網頁、網路遊戲股,智慧型手機普及之後,手機遊戲市場規模大幅攀升,已是行動網路市場必爭的一塊大餅。
二○一○年,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曾當面向當時的中國總理溫家寶保證,阿里巴巴絕對不做遊戲。如今,阿里巴巴卻違背諾言,原因是隨著環境的變化,4G推出及各種行動智慧裝置普及,遊戲已成為行動網路核心技術應用的關鍵,阿里巴巴不能在這塊領域缺席。
根據艾瑞諮詢的調查,二○一三年中國網路遊戲市場規模為八九一.六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二○一二年成長三二.九%,未來每年還會維持二成以上的增長,估計到二○一六年市場規模會達到一八三六.六億元,再較二○一三年成長一倍。
手遊推動網路遊戲高增長
而帶動網路遊戲市場高速增長的重要原因,就是手機遊戲。網頁遊戲以重度遊戲為主,高消費高集中度;手機遊戲的特點則是類型多樣化,人群的普及性更強。所以,各家遊戲開發商在保有原來的網頁遊戲優勢下,紛紛跨入手機遊戲開發,跨平台遊戲成為主流趨勢。
艾瑞諮詢的報告也顯示,在中國網路遊戲市場規模結構中,手機遊戲的比例會不斷提高,配合中國網路遊戲市場規模的持續增長,手機遊戲規模是未來數年最具爆發力的市場。
由此可以理解為什麼阿里巴巴要跨入手機遊戲平台?另一個關鍵因素,就是阿里巴巴與騰訊的中國網路龍頭之爭了。
騰訊在二○○四年六月以三.七港元上市,現在股價已經突破五一○港元,創造一四○倍漲幅的傳奇,關鍵就是遊戲的收入,讓騰訊從一個單純的即時通訊軟體開發商,成長為網路巨頭。
從騰訊的財報中可以看到,互聯網增值服務一直是獲利的主要來源,其中遊戲收入是最大貢獻,騰訊的獲利在上市那一年為四.四億元,到二○一一年獲利突破百億大關,達一○二.○三億元,不過自二○一一年起騰訊的獲利成長幅度也趨緩,只有二六.七%。
但是騰訊還是能保持每年獲利有二成以上的增長,且找到了新的成長動能。抓住行動網路的普及,騰訊推出手機版的即時通訊微信/WeChat,更推出手機遊戲來抓住用戶。
因為騰訊的用戶忠誠度高、付費意願也強,騰訊的遊戲平台也幾乎獨霸中國,如今亦加強手機遊戲平台的推廣,維持騰訊在遊戲平台的霸主地位。雖然騰訊的遊戲平台收入很高的比重還是由騰訊自主開發的遊戲,但是QQ月活躍帳戶八.一六億戶、微信及WeChat合併月活躍戶二.七二億戶的龐大族群,使得遊戲開發商也不能不爭取在騰訊遊戲平台上露臉,也就形成了一個不平等的遊戲收入分成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