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壓克力製品設計 成大揚威兩岸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教授劉說芳帶領學生參加大陸「璐彩特壓克力製品設計競賽」,在兩岸7所設計名校中,成績大放異彩,不僅有3件學生作品分別包辦一等獎、二等獎及特別獎,劉也獲得最佳指導教授獎,揚威兩岸。
第6屆璐彩特壓克力製品設計競賽日前在上海朱家角舉行,今年共有大陸清華大學、南京藝術學院、同濟大學、中國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以及台灣的成功大學等兩岸7所設計領域知名學府參與盛會。
此項競賽共有175件設計作品進入決賽,成大梅雅荃的「ICEBERG」、劉庭毓的「聚光」與賴和諄的「以色類」等3件作品,最後分別拿下一等獎、二等獎及特別獎。
獲得一等獎的「ICEBERG」,由大三梅雅荃設計,概念是透過底部可變色LED燈,應用壓克力導光性,使雷雕效果和板材邊緣展現亮光,呈現北國冰山風情的空間裝飾燈具,具有造形可變性、加工簡單卻不失美感,適用於酒吧、餐廳裝潢,製造氣氛。
二等獎的「聚光」則由碩二的劉庭毓所設計,利用壓克力透光的特性,將壓克力板材折成立體三角柱造型並置入照明套件,經過簡易固定後作為極簡燈具,平常可搭配充電座,接上電源使用還能同時儲存電力;一旦面臨緊急狀況時,更能單獨取出變成手電筒。
至於特別獎大三賴和諄的「以色類」,以壓克力多色性作為垃圾分類依據,將垃圾袋懸掛於壓克力板以減少占有空間,束口夾設計具有好拿、好放、好收納等特性,方便倒垃圾不需直接碰觸垃圾袋,還容易加工。
劉說芳認為,台灣學生的產品使用體驗及設計細節一般優於大陸學生,最難得的是能充分掌握壓克力材質,發揮壓克力的特色,並能掌握設計潮流,將物品設計得環保又實用。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