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陸低階無人機 受美企業青睞

中國大陸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的平價輕量飛行裝置,可執行影片拍攝、地形繪製到現場勘查等任務,受到美國企業青睞,在美國商用市場取得初步領先。

根據路透社調閱美國聯邦紀錄顯示,截至4月9日止,129家申請獲准使用無人機的公司中,計有61家,或47%,採用大疆創新無人機。而待審695家公司中,近400家申請採用大疆創新無人機,佔了五成以上。

總部位於深圳的大疆創新旗下暢銷無人機Phantom 2 Vision+,在美售價約1200美元左右。大疆創新預估,其全球商用市占率約70%,消費市場占有率則更高。

聯邦紀錄也顯示,大疆創新在美市占迅速擴張,主要受惠當局簡化申請流程,提供卡關案件聯邦豁免加速通過。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自去年9月到今年3月間授予的50件聯邦豁免案中,大疆創新占約3分之一。

產業專家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大疆創新等基本款無人機,將帶動美國商用市場,應付現場勘查、不動產促銷和影片製作等空拍攝影的商業需求。

但在美國聯邦航空總署限制商用無人機必須在高度152公尺或以下並於視線內操作的規定下,較精密的無人機市場將受到侷限。

這些規定使得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Amazon.com)和谷歌(Google Inc)發展運送長途包裹的高科技無人機不易。

美國商用無人機製造商蒂爾集團(Teal Group)商用分析總監芬尼根(Philip Finnegan)表示,「這些限制基本上排除大型無人機,在這種限制下沒有成本效益可言,並將市場帶往低階發展。」

蒂爾集團預估,2023年前美國商用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54億美元。

大疆創新由汪滔於2006年成立,2014年營收近5億美元,自前1年的1.3億美元大幅攀升。

大疆創新預估今年營收逾10億美元,目前正在和投資人洽談新一輪增資。知情人士透露,身價上看100億美元的大疆創新也在尋求結盟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