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產品設計」「令人愛不釋手的杯、壺設計」入選作品揭曉

產品就再創新裡成長茁壯

作者:黑秀網
編譯:黑秀網
黑秀網於今年3月主辦的「令人愛不釋手的杯、壺設計」徵件活動,不同於以往的徵件多以視覺設計、插畫類別,這次特別以產品設計做為徵件主題,主要是想讓喜歡設計的朋友往後也能在黑秀網看到各設計領域的精彩作品,因此特別請南台科技大學產品設計系的學生一起共襄盛舉,為產品設計增添不同風貌。

為期一個多月的徵件活動,共48件畫廊作品投稿。從咖啡壺、馬克杯、杯壺組…皆有投稿。評審駱毓芬以作品的獨特、創意性,以及作品照片整體呈現的完整精緻度做為評選標準,共選出8件入選作品,現在公布以下入選畫廊:
評審 駱毓芬
CUCKO、品研文創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畢業,曾是3C產品資深產品設計師,2010年自創品牌
「cuckoolife 咕穀生活創意用品」。曾獲得德國IF、紅點等大獎。多次參與台灣設計師週展覽及工藝時尚計畫「YII」品牌之文創商品設計。曾參與2010米蘭三年中心La Triennale di Milano及2008 Paris MASON&OBJET展覽,近年來開始投入【文創x觀光=體驗性文創商品開發】推廣,獲選 Maison & Objet Asia: Rising Asian Talents,現為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助理教授。
 
Web  http://pinyen-creative.com.tw


DESIGNBURG 城兆緯
作品名稱:【鑽石之淚】開水壺

評審評語:設計與作品名稱有高度的連結,具有豐富的語意及使用當下的畫面感受。在材質上也有一番不同的感受,金屬的剛硬加上木頭的溫暖,同時也達成了金屬壺傳熱的效果以及有效且精緻的木製隔熱把手,整體設計精緻優雅,也頗具使用性。
 

 

作品說明:
此為2001年「義大利生活精品品牌ALESSI水壺設計比賽」第二名作品。 結合了鑽石的形體與璀璨、開水壺的功能,【鑽石之淚】因此命名。 如同CONTEXT DIAMOND的八面體切割,以八個正三角形包圍而成,完美的接合工藝,採用1.2mm之18/12瑞士不鏽鋼板製作;傾斜而上的胡桃木把手,由細至粗,以符合人體工學的角度、維持著整體的平衡與功能,把手底部並加以不鏽鋼保護免受熱源的破壞。 

2009年在機械手臂與雷射焊接技術的高科技整合之下,才讓此壺得以量化生產。



「於是.設計」
作品名稱:咖啡實驗.摩卡壺

評審評語:結合了在咖啡壺設計中少見的科技元素,完善考慮到咖啡壺的加熱方式,在加熱器無法避免的底座恰如其分地融入了化學器皿的設計元素,在整體上達到了奇特的視覺平衡。在海報呈現上也使用了試管架子的元素,幾何形及科學符號的文字設計,為整體的平面設計更加提升了實驗室的感受。



作品說明:
玻璃圓球為主體,透過玻璃的材質可以看到摩卡壺煮沸後流出來的樣子,以及因熱氣而結滿水蒸氣的圓球容器,就像實驗室裡在觀察各種現象,讓煮咖啡就像一場有趣的實驗。 

摩卡壺的加熱方式分為微波爐加熱/瓦斯爐加熱/插電式加熱。在設計過程中,為了要符合摩卡壺本身的高壓加熱方式,因此選擇了安全又方便的插電式摩卡壺, 讓溫度不至於過高,並且可以保有壺身上方的透明耐熱玻璃材質的實驗室風格 

材質:耐熱玻璃/不鏽鋼 
尺寸:10*17*18 cm



Paul Lu
作品名稱:冰滴咖啡壺_原始雅痞

評審評語:一件式的水泥架構,因由薄至厚的水泥壁顯得不笨重,多了一份質感。與丹寧布的結合,在軟硬材質間的衝突,也達到了奇特的平衡,特定給男性的使用,顛覆了冰滴式咖啡壺的華麗感受,多了一種男性的穩重及原始感!




作品說明:
展現出不同於冰滴咖啡古典,優雅的形象。希望為男性設計一款雅痞帥氣的冰滴咖啡壺。 

材質上,選用水泥以及丹寧布。硬性的水泥與軟性的丹寧布,相互結合,做出衝突的意象但融洽的質感。為了不讓成品看起來有水泥的厚重感,調整了水泥壁後,上細下寬的設計,綜合調水泥的厚重,但實體還是頗具份量! 並以“原始雅痞”敘述著咖啡壺的設計,水泥的原始感搭配雅痞風味的丹寧布,創造出男性的氛圍!



MA-Design
作品名稱:膠囊咖啡機-現代X復古

評審評語:在膠囊咖啡機中結合了火車的型態,在加熱的過程感覺似乎會冒出白茫茫的蒸氣,在意象上有非常有趣的感受!亮黃色的外觀,顛覆了火車老舊外觀的印象,更能融入現在家庭的使用及陳列。




作品說明:
選用現代膠囊咖啡機為主體,以復古火車頭造型為設計。現代的咖啡機與復古的造型兩者蹦出一番滋味, 表面烤漆的亮黃色也突破傳統保守的想法, 活潑有趣的整體造型受大眾的喜愛。



仁人設計
作品名稱:One out of four


評審評語:利用簡單的結構發展出簡約美觀且便於攜帶且使用的手沖式咖啡壺。在三五好友的齊聚下,看著手沖咖啡沿著結構體醞釀流下,在朋友齊聚一堂歡聊的使用情境的感受非常不同於往,新奇野小具話題性!




作品說明:
利用摺紙的概念,讓沖泡式咖啡多了不同的變化,利用PP板材質可彎折,最高耐熱到140゚C且耐酸鹼的特性做運用、收納簡單、不占空間。沖泡時,將One out of four,放置在四個杯子上,半圓凹槽卡在杯與杯之間。上方放置濾紙倒入咖啡粉,熱水沖泡,咖啡從四個角落流出,泡出4杯濃郁咖啡,然後分享給身旁的好友們。



PEI
作品名稱:SWING MOKA-搖擺摩卡

評審評語:設計上不同於摩卡壺多數金屬的外表,採用了水泥的粗曠穩定加上搖擺的使用方式,雖然搖擺但卻感到十分的安穩。在白瓷與木頭的結合下,讓壺嘴與把手兩端看起來平衡,但也富含了使用的安全性,免於使用上燙手的風險。


 

作品說明:
慵懶的閒適氣氛,讓人不自覺隨之搖擺。改變一般摩卡壺的倒取方式,以木頭做為隔熱材質,只要輕推圓木,即可倒出香濃的Espresso。不僅使用時可以避免燙手,更添加喝咖啡時的小小趣味。 

材質:金屬、木頭、水泥 
尺寸:90x90x260(mm)



周婕妤
作品名稱:相聚


評審評語:圓錐體有趣的型態,外加傾斜圓環的壺嘴,咖啡壺身在簡約的顏及材質搭配下展現了一些未來感,而咖啡杯的選用也增加了整體性。創新的使用方式,可以減少倒咖啡的動作,增加三五好友聊天的興致及氣氛!




作品說明:
突破以往摩卡壺的形式,將出水口與外觀造型作結合,當咖啡煮好流出時,咖啡會從頂端順著造型流進咖啡杯中,不只省去傾倒的動作,也增添了喝咖啡過程中的美感。 

而相聚摩卡壺從煮沸到流出的原理象徵好久不見的親朋好友,從同一個地方開始向各自的夢想努力,經過種種,終於又再次相聚,而相聚就像一杯濃濃的義式咖啡,道不盡的濃醇香。



Han-Yu
作品名稱:AROUND

評審評語:打破一般冰滴式咖啡壺的支架的架構,在粗曠的工藝風外觀下,採用有趣且細緻的鋼索懸吊方式,整個作品跳脫了冰滴式咖啡壺帶給人穩重的既定感受。在海報的拍攝上,背景粗曠的牆面搭配簡約的陳列,更加呈現了咖啡壺工業而細膩有趣的一面。




作品說明:
改變對冰滴咖啡漫長且無趣的沖調方式,無動力的咖啡壺利用上下壺水量自重改變,讓冰滴咖啡在沖泡時,多了一分動態的趣味;整體材質選用物質最原始的狀態,不過多的表面處理,恰到呼應冰滴咖啡的純粹與甘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