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設計人要怎樣一直玩、一直玩,聯訪蛙大X馬賽KYO


人生沒有夢想那很不像樣,夢想沒有實現那還不一樣

縱使在百岳間穿梭,在極地裡走跳,也能從事旁人眼中辛苦的設計工作!2007年是充滿勇氣與冒險的一年,同樣讓玩樂成為個人品牌的創意工作者蛙大與馬賽Kyo,分別離開原本的公司,開始了他們「玩出一番事業」的人生。這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玩咖,到底有是什麼樣的祕訣,能讓他們能不停玩、玩的有社會意義、玩出一番事業?
 

左:蛙大 右:馬賽Kyo

工作玩樂不分家
 
「接案不是離職的初衷,離職是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35歲單車環島一圈後,毅然決然的離職,蛙大開始創作及經營咖啡廳的旅程。攀登玉山是一切的起點。最初只是將山上所見拍攝下來,回到山下運用自身所學,轉換成網頁或互動式的電子書,分享到網路上。到後來,想為自己的作品張羅吊掛的牆面,也需要一個在登山過後,可以分享彼此作品的空間。蛙咖啡就在種種需求下誕生了。
 
    「其實玩著玩著,路就出來了。」為了擁有更多時間自主權,馬賽離開廣告公司,做自己有興趣且更能感到快樂的事。對他而言,工作的辛苦,能在完成以後的旅行出走中化解。而在擁有蛙咖啡後,蛙大的玩興並沒有因此減損,他認為旅行是玩樂,設計創作和開店其實都是。只要是興趣所在,不必出門也能盡情享受過程中的樂趣。
 

 
圖片來源:蛙大

浪漫是起點,務實是過程

離開原有的崗位,來自浪漫的衝動。但要長久的走下去,務實便是必要。蛙大分享經營咖啡廳的經驗:沒接觸過餐飲的他,是在決定開店後才開始學習,從水電配置到管銷通通要懂。第一間松江店,離鬧區有些距離。於是他兼營咖啡店與承租空間,讓更多人能透過參加活動認識蛙咖啡。現今咖啡廳很多以分享空間作為主軸,在當時卻很少見。蛙咖啡與眾不同的「分享」,也在媒體報導下,傳出好口碑。忠實顧客的增加,讓生意能穩定經營下去。


蛙大拍攝的台灣各角落美景明信片、商品於蛙咖啡販售


蛙咖啡廚房
 

能自由選擇自己想做的事,需要實力的累積。這一點,不論是蛙大或馬賽,都有深刻體悟。馬賽說,年輕人往往容易受到浪漫驅使,但浪漫是建立在理性的學習上。蛙大則分享,在公司上班,是專注在自己負責的事情上,還是想要嘗試理解別人在做些什麼?主管為什麼做那樣的安排?有這樣的好奇與思考學習,在離開以後才能帶走比原先更多的東西。它們將成為未來嶄新生活時,最堅實的力量。
 

堅持最初的「為什麼」
 
在過往的工作中,積極成長,儲備自己的實力固然重要,但蛙大也說,不要忘記「為什麼要做這些事」的初衷及核心價值。比如開店,一遇到生意不好,就開始降價、省成本,那些抱負、重要的事全拋到腦後。與別人的店有什麼區別?如此容易導致失敗。

蛙大經營三家定位不同的咖啡店,其初衷源自於十七歲時的單車旅行。青少年時期的蛙大當時只環島一半,卻改變了他對未來生活的想像。直到三十五歲時終於完成環島一周的心願。親自體會到因為旅行而重新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他想讓更多人有這樣的體會,因而後來開了第二間蛙咖啡八里店。並且發起
「島內出走365-蛙單車環島贊助計畫」,從2008年至今,幫許多國內外的旅人完成環島夢想,同時也更加認識台灣的環境。


蛙咖啡一角

促使蛙大持續拍攝台灣美景,抑或持續用心的經營三家店,一開始可能是來自各方朋友的掌聲。馬賽認為,掌聲在一開始當然很重要,那是一種肯定。然而再有興趣的事情一旦成為工作,要能往下走不至於疲乏,關鍵還是在做這些事情的心態。蛙大表明地說,爬山、拍照、分享,使他更加認識自己,認識台灣。同時也想耕耘這塊土地,讓自己的專長發揮影響力。

喜歡往遠處跑的馬賽,本著熱愛荒野的原始感,至今去了極圈八次的馬賽,每次都帶著不同的朋友去。從一開始的滿足自我挑戰心態,到後來帶著朋友一起克服酷寒,像是一起完成一件人生大事,這是不同於工作的成就感。
 
馬賽於阿拉斯加極地拍攝的極光作品

馬賽於阿拉斯加極地拍攝的極光作品

馬賽於阿拉斯加極地拍攝的極光作品


採訪馬賽KYO著作,左起:《拍我眼中的世界》、《我不想告訴你的地方》、《一路向北》、《等待&希望》
 

兩位創意人各自的歷程不同,但同樣透過美麗的影像,傳遞出愛護土地、回饋環境的態度。兩位玩咖最大的共同點就是-不斷自我充實,才有能力去做想做的事!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如果也想一直玩、一直玩,先從認真生活開始吧!
  
 
地球會微笑-馬賽kyo的旅行圖與文:www.facebook.com/TheLovelyWor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