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5個關鍵圖表 簡報力,0.2秒說服觀眾

一見到「她」的那一剎那,我為「她」著迷!
一見鍾情式的愛情,大腦的精神與理智層面在短短0.2秒內就會出現變化。你的簡報也有讓人0.2 秒一見鍾情的魅力嗎?
為什麼對方聽不懂我的簡報?為什麼他不想看?明明我很認真寫了,客戶卻說看不懂!明明是要寫給主管看,卻讓主管完全不想看!在日本被譽為「23 冠企畫女王」的企畫訓練專家朴信榮指出,關鍵就在於你的簡報是否能畫出讓對方「一眼就看懂的圖」。
「一眼就看懂的圖」為何那麼重要?第一,我們大腦有「前注意(preattentive)」屬性,這是指大腦在有意識前,會先進行無意識認知過程,用眼看,也就是以視覺辨識只要0.2 秒即可連結到認知。第二,只有0.2 秒做出判斷時,80%是依視覺訊息來判別。第三,相較於左腦的文字記憶,右腦的圖像記憶容量大約多100 萬倍。
你的簡報是否是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文字?或是讓人一目了然的一張圖?該如何透過精彩的圖文,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朴信榮教你運用邏輯圖、四邊形、圓形、三角形、圖表5 種類型,0.2 秒就讓聽眾對你的簡報一見鍾情。

邏輯圖:用來解釋複雜的情況

先放下簡報,拿出一張紙吧!請在白紙上畫出簡報的內容,如果無法在自己的腦子裡整理出清晰的脈絡,怎能期望可以傳達到別人的腦子裡,甚至說服別人?如果在自己的腦子裡畫不出圖像,等於在別人腦子裡也畫不出圖像。這部分可說是做簡報的基礎。
你的簡報想表達什麼?請整理成能夠說服對方的一句話,例如:「若想要A、B、C 優點,我推薦您購買X。只要透過○○○的程序即可購買X。若您選擇這項產品,10 年後可獲得D、E好處。」這就是我主張的企畫理論4 階段,將自己的邏輯轉為一張圖:

1. 提案背景(Why):如果想要A、B、C(有時是why not:如果不想要A、B、C)。
2. 提案內容(What):必須做X(以一句話呈現+成果圖)。
3. 實行方案(How):為了實現X,需有5W1H 或實行的流程。
4. 期待效果(If):實行後會產生明確的效益,及結果D、E。
如果主管希望先聽結論,可以將簡報順序中的提案背景與提案內容對調。框架結構並非是一成不變的,請按照對方容易理解的順序、對方關心的順序來做。

四邊形:表達很多想法

積極活用四邊形,可以讓你的簡報技巧大為精進。例如要挑戰新領域時,總會引來「關我什麼事」的反應,但如果你運用周哈里窗理論(Johari Window),先畫出4 個四邊形,對方腦中有圖像時,自然容易促成他們去挑戰。當制定策略或計畫時,有時候一個點子無法再延伸出更完整的圖,在這種情況下,也可以試著套用周哈里窗理論。

1. 這個的升級(Up)版本是什麼?
2.下一個策略(Next)該怎麼做?
3. 這個點子和公司原本的策略結合在一起,會出現什麼樣的交集(Cross)?
由構思的層面看來,如果貿然進行腦力激盪會議請大家「從各種角度激發構想」,多數情況反而是怎麼也想不出來,但如果分類成Up、Next、Cross 來詢問,答案會更容易量產且具實用性。
如果是一大堆密密麻麻的內容,可歸納分類為4個不同種類,整理為矩陣讓人快速理解。圖像化有助於讓那些飄在空中的討論,穩穩的站到現實上。

圓形:整理紊亂的想法

當腦筋一片空白時,就在白紙上畫圓形吧。首先,好好整理腦子裡紊亂的想法,並放入3-4 個圓形當中。接下來,清楚標示出圓形之間的關係(順序、構成要素、循環關係、包含關係、屬性分類、圖形化、心智圖)。
如果有順序關係,應該以箭頭或三角符號來標示順序;如果連續的圓形是想表達想法之間的統合關係,則應以+、—、╳的符號加以整理;或者,整合在一起的結果可以用=符號來整理。

不一定要排成一排,也可以用三角關係來呈現。或者,如果圓形是循環的正向關係,可以改為圓滑箭頭符號加以整理。如果圓形的內容不是獨立的,而是彼此有共通性,此時簡報可以畫成交集圖,歸納為「應更加強的部分」與「應捨棄的部分」。如果圓形並非只有部分有共通點,而是整個,也就是一個包含另一個的關係,就可以畫成同心圓。


三角形:用來凸顯重點

如果你希望簡報的內容「突出、尖銳明確、好用」,就可以善加利用三角形有稜有角的特色。
只要畫幾條線,就能透過三角形整理你的想法。例如,橫過三角形畫3 條線,按照第一、第二、第三階段來說服聽眾;或根據金字塔理論,顯示愈往三角形下層愈寬(人數愈多、比例愈高……),也可能有愈多行動,或是了解愈深。

在準備簡報時,首先需要做的是將簡報的邏輯和內容以三角形為架構,確立基本的骨架。尖端部分是目的(Why,未來想要的模樣);再來,為達成目的而有三大目標(What),以及為達成目標而有各個階段的實行方案(How);最後,最下方依序整理出數量與品質方面的期待效果(If)。

如果擬定策略時是以某族群/對象為主,可以在最上端寫出核心指標(策略為誰而做)、核心圖,或核心風格、核心價值,並在下方整理出為達指標而需要完成的5大目標,然後依照5W1H分析法整理出實行計畫,依照不同的時間點列出期待的效果。

圖表:呈現原因和結果

簡報愈冗長,愈容易失去焦點和邏輯,也失去方向,甚至聽到睡著的情況亦不在少數。要改善這種狀況,你應該站在聽取簡報者的立場,以圖表整理,將圖中需要注意的部分加以標示,進而探究其原因,然後整理出應該要做的事以及實際的業務分擔,問題點所在與因應對策皆能一目了然。
如果煩惱不知如何把模糊不清的言語轉變成令人一目了然的圖表,可以用X、Y、Z軸畫出圖表,一眼就可以看出目前所處的狀態,或是哪裡需要改善。

簡報必須能立即看出問題,並且提出解決策略。圖表有助於明確定義問題,因為圖表的軸線可以呈現你想要的目標。整理時請記住以下重點:
1. 圖表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一眼就看出定量的資料關係。
2. 為何要有定量的資料關係?→為了做出明確的問題定義。
3. 問題在哪裡?→想要的(目標)與實際情況的差異。

簡報要讓人一目了然,把圖畫出來就對了!但請記住,若為了做圖表而做圖表,花樣多不見得表示容易懂。所謂視覺資訊圖表應該是有助於將我們想傳達的資訊與內容,在對方腦中畫出一張圖,這是手段,而非目的。
當你不只是單純的傳達訊息,而是想讓企畫案更具有成效時,想一想,你是否能畫出一張讓人流口水的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