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來自3D列印的禮物 鋼鐵人義手,他終於能擁抱媽媽

  Alex是個快樂的8歲小男孩。就像大多數的美國男孩一樣,他喜歡超級英雄,鋼鐵人是他最崇拜的偶像。唯一讓Alex有點煩惱的是,他生來就少了一隻手,在公共場合總是少不了被人側目。
  直到有一天,好萊塢影星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為Alex帶來了一份禮物。那是一隻鋼鐵人的手臂。
Alex接上手臂,開心的和小勞勃道尼擊掌。生平第一次,他終於可以用雙手擁抱自己的媽媽。
  這隻鋼鐵人手臂,其實是美國非營利組織Limbitless為Alex量身打造的3D列印義手。Limbitless是美國中央佛羅里達大學的兩名學生Albert Manero和Dominique Courbin在2014年所發起的計畫。這一年半以來,他們已經送出18隻3D列印義手和70隻機械手,免費提供給需要的小孩。


超級英雄手臂,為獨臂孩童帶來勇氣

  大部分的義手會盡量做的像普通人的手臂,為什麼Limbitless反其道而行,故意把義手做得如此顯眼?
  計畫共同發起人Courbin解釋,其實一開始他們送給Alex的是一隻白色的機械義手,外觀看起來就像普通義手一樣。但是,Alex告訴團隊成員,以前他非常害怕去店裡買東西,因為人們會問他各種無禮的問題,好奇他為什麼少了一隻手,或者為什麼手臂的形狀看起來如此不自然。而在裝了機械手臂以後,人們的焦點反而會轉移到義手上。對Alex而言,他希望可以讓其他人看到自己有一隻又酷又特別的的義手,而不是覺得獨臂的小孩很奇怪。這就是為什麼Limbitless決定為Alex設計一支鋼鐵人的手臂。
  除了Alex外,Limbitless送給其他小孩的義手也深具巧思。例如,有個小孩是藍人樂團(Blue Man)的歌迷,Limbitless 就為他做了一隻全藍的義手。另一個小女生則很喜歡一支叫Winter的海豚。因為Winter是一隻意外斷尾、裝了機械尾巴的海豚,對缺少手臂的小孩來說是個勵志的象徵。Limbitless於是為小女孩設計一隻海洋風的淡藍色義手,上面布滿了花朵,最後請Winter把義手送給小女孩。
  不論是可愛的海洋風,或者是酷炫如鋼鐵人;對這些小孩和他們的家人而言,生平第一次有兩隻「手」,都是一項充滿喜悅的事。Courbin說,大部分的小孩拿到義手時會喜極而泣,而所有家長則是無一例外的哭了。看到這樣感動的場景,Courbin有點不好意思的說,「通常我也會哭出來」。


只要70美元,你也可以在家列印義肢

仔細檢視Limbitless義手的構造,可以看到義手前端是EMG感測器,後端則是微型處理器。當你收縮肌肉時,感測器會讀取肌肉的活動,把訊息傳給處理器,藉此操縱義手執行伸縮、抓握的動作。大部份的小孩在拿到義手後,可以在5到10分鐘內習慣用義手抓握,半小時內就能夠用義手進行日常生活的活動。

  為什麼Limbitless只做給小孩的義手?Courbin解釋,不同於成人,美國保險不會給付兒童義肢。因為小孩仍處在生長階段,義肢必須每年更換,長期以來會是不小的開銷。但是Limbitless的設計解決了家長們的困擾。他們把列印義手所需的材料、做法,全部在網站上公開。所有材料,都可以在Amazon在買到,每次列印的成本約只要70美元。更重要的是,家長不需要有高級的3D列印機,普通列印機就能印出品質不錯的義手。
  Courbin說明,Limbitless的義手可以拆成好幾個部份。小朋友要更換義手時,只要視自己的需求跟換特定部位即可。例如更換前肢就只要20美元,大幅降低了家長們的經濟負擔。


群眾募資建立營運模式

既然Limbitless的義手是免費的,組織營運的經費從何而來?Courbin表示,其實第一隻義手的成本,是他和Limbitless的其他10多位成員自掏腰包支付的。「比如說吃飯的時候我們就不吃Pizza,改吃拉麵之類比較便宜的食物」。就這樣,所有人省吃儉用,最後湊出了400美金的資金,在中央佛羅里達大學的實驗室哩,做出送給Alex的義手。
  在與小勞勃道尼的團隊合作宣傳,送出給Alex的「鋼鐵人」義手後,Limbitless獲得媒體的大量關注,捐款逐漸湧入。團隊也開始在Indiegogo等群眾募資平台募資。今年下半年他們募得了12支義手的資金,將在聖誕節發送。
  目前Limbitless團隊已從一開始的10人擴增到70多人,下一步他們想要改進義手的功能,讓手指也能活動。有些人則試著做義腳,另外則有些人想要讓義手可以無線充電。如同Limbitless的團隊名稱,這群大學生向我們示範,當科技加上理念,還有適當的經營方法,你的夢想可以是無限大。

《資料來源:http://www.30.com.tw/webonly_content_68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