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3D Print所帶來的趨勢報導-1




筆者根據今年的展出資訊,觀察幾點趨勢:

1. 多元突破、開放性規格
由於 3D 列印還屬於技術開發前期,且 3D 列印要滿足各種不同的生產需求。這次出現了可 3D 列印出仿木材觸感、視覺甚至嗅覺的 Woodfill,也看到了如恐龍、汽車等大型列印成果,未來可期待 3D 列印還是會有各式發展,不論是大小、材質、使用方式、製程原理等都大相庭異,難以在短期內發展像平面列印般,被制定特定規格(如:常見的 A4、A3 等)的標準。各家發展廠商都還在尋求展現能力、多元性的開發可能努力,並儘可能降低成本、製程、並同時符合環保節能等要素。市場上呈現百家爭鳴、快速更迭的現象,難有獨大的市場佔有者。這對新興企業家而言,一方面雖無法立即大量佔有市場,卻也代表可開發的空間十分廣闊,除了技術之外,如何能找到定位、創造市場商機及需求,會是這波爭奪戰的決勝點。

2. 設計師/藝術家新的創作及經營型態
設計師/藝術以往的客戶多為公司、企業、製造商,經由這波革命性變動,新型態的創作和市場開拓必將為這些創作者帶來全新的商機。設計師/藝術家的創意不論是在創作或商業模式上,也將以先驅者的角色,帶領這波革命的發展。

其他資訊:
3D Printshow 2013 共有近兩萬觀眾參觀倫敦及巴黎的展出(倫敦 the Business Design Centre 14,000、巴黎The Carrousel du Louvre 5,000)。

展出獲致大眾及媒體的好評,包括以下的國際新聞媒體露出: Bloomberg、CNET、BBC、ITV Mainstream News、France 2、Number 8 in the Associated Press global top stories of the week、The Guardian、The Telegraph、The Metro、 The Independent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