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李開復:饒了年輕人吧!給他們一個好的創業環境

由《遠見》雜誌主辦的「第11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今起兩天於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隆重登場。本次高峰會有眾多兩岸三地與美國知名企業領袖出席。而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9月選在微博公布罹癌消息後,首度公開露面演講,來台參加遠見高峰會,關注台灣科技創新的挑戰,以華人科技創新的新機會為題發表演講。以下為李開復演講的重點摘要。
一,過去的台灣成功經驗,不見得能複製在網路行動創業。
網路與行動這個領域,台灣不但與中國有相當的距離,也和韓國、新加坡與香港四小龍,也有一段距離。過去台灣是在ICT領域是領先的,但在硬體之後,台灣已經錯過網路、軟體與行動革命,現在美國已經不談Dell與HP了,但在台灣還在談台積電、鴻海、聯電、聯發科。當然我不是說台灣ICT現在做不好,台灣ICT依然做很好,只是但他們的經驗,不見得能複製在軟體網路與行動時代,管理的方式也不適合新的創新創業環境。
二,不要只想做台灣市場,巨大的市場才能孵化巨大的公司。
台灣也有網路創業家,如蕃薯藤和網路家庭,但沒有走出去,台灣這樣的小市場是不能成就偉大的公司的,過去ICT產業也是和國際接軌,走向全球才有現在的成果,但是今天台灣創業家卻只想做台灣市場,市場要大才有希望,巨大的市場才能孵化巨大的公司。
三,專家不在政府裡,台灣要去國際上找人才。
創新創業靠政府來做,一定沒有用,因為專家不在政府裡頭。美國能有現在的成果,政府的幫助也有限的,因此台灣一定要自己從矽谷、從大陸、從世界各地去找人才,去吸引優秀人才回來,找有國際視野和眼光的領袖。另外,過去台灣曾有好多好的創投,把台灣推向世界頂尖,美國有很多投領袖,努力幫助教導各種創業家,但現在台灣沒有創投(指網路創新創業)。台灣因為沒有沒有創投,所以投資回報率不好沒有人要投資,而這又導致創業不佳,結果最後大家都跑去投房地產了。
四,饒了年輕人吧,給他們一個好的創業環境。
政策上除了十元面額與技術股的問題,也希望各界,應該給創業年輕人更好的環境,不要再欺負年輕創業者了,例如,很多大學雖然都鼓勵青年創業,卻還要占創業公司的股份,大學都已經有領政府的補助了,饒過年輕人吧!給他們充沛的資金,優良的創投生態環境,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衝刺最好的產品與技術,這樣才有機會恢復李國鼎時代的輝煌。
五,台灣創新創業病得很嚴重了,需要下猛藥。
我對中國的創新創業環境很樂觀,中國創新創業之路,雖然有很多問題,但很多挑戰都被克服了。中國擁有巨大市場、具有狼性的創業者、優秀工程師和懂得變通的執行力。這些勤奮具有狼性創業者,效率的在中國市場裡做。先讓小產品上線,然後利用迭代性循環,慢慢把產品調整到好,其實Facebook也是這樣,Facebook剛開始也只是讓哈佛男生女生試驗,在經過一次又一次試驗後才有現在的成就。但我認為台灣的創新創業環境,充滿了困難與危機,如果想恢復過去的ICT時代的輝煌成績,那就要要下猛藥了。但台灣還是有機會的。現在的趨勢是軟體加硬體加上雲端,做一些小硬體,做眼鏡,做汽車用設備,讓每樣東西都可以上網,都擁有智能,在像小米一樣利用網路來促銷,其實台灣都有做出這些產品的機會,沒有理由不能在台灣做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