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創業公司最重要的三件小事

本文作者 Elizabeth Yin 為 LaunchBit(提供企業發送精準的廣告郵件服務)的共同創辦人兼CEO 。她用親身經歷,提出新創公司需要注意的三件小事。她認為,創業面對太多棘手問題,但潛心做好最重要的幾件事,不僅可以提升效率,還能少走彎路。

過去的五年,如同彈指間。我學會了改變,學會如何創辦公司。創業有太多事情需要理清頭緒,多到讓人不堪重負。以下3點,是我經過五年沈澱出的心得:

一. 士氣為王

很多人認為,錢在商業世界是萬能的。無可厚非,有錢能使鬼推磨,但錢卻未必能幫助團隊順利運轉。 在我創業的第一年,如今已經絕跡的公司Parrotview,當時馬上就要和知名大企業簽約,一旦成功,不僅能解決現金流問題,還能發放拖欠已久的員工工資。可惜,後來公司解散了——團隊們對未來已不抱期望。可見,錢不是萬能的,士氣才是。

話雖如此,沒有錢還是萬萬不能的。在離開Google 的第二年,當我和前同事Jennifer 決定一同創業時,依然是身無分文。為了賺錢,我們做過很多出乎意料的事情。有一次,甚至讓一位研究人員跟隨我們兩天,作為他研究的一部分。為了維持收支平衡,我們不惜榨乾了所有積蓄,但團隊的士氣依舊高漲。

但一個人的士氣是不夠的。你的另一半、家人、共同創辦人的另一半、團隊的士氣同樣不可小覷。你需要所有人都充滿熱情,為你所追逐的夢想而瘋狂。經營新創公司,會經歷許多波折、高潮低谷,CEO 和共同創辦人要抗得住壓力,耐住寂寞。保證每一個人都願意同你一起乘這班過山車,而不是自己欣賞沿路風景。

曾幾何時,我們也失去過團隊成員,因為他的家人認為和我們一起工作沒有前途。那時候,我沒能處理好提昇大家的信心。如果重來一次,我希望可以量化員工的士氣,這才是新創團隊中最重要,也最易被忽視的環節。

二. 需要一個避風港
有了避風港,再也不用擔心創業的艱辛了。這座避風港可以是你的家人、朋友、或者是創業圈內的人。實不相瞞,LaunchBit 的成功離不開我們的避風港。沒有它,我們的一切努力都無從談起。

在最開始身無分文時,我的父母給了我棲身之所。收入無幾時,我丈夫用博士獎學金維持了家庭生活。當合夥人Jennifer 生下現在兩歲大的寶寶時,她的父母主動照看小孩,讓她可以安心工作。隨後,她的老公接過了這個重任。我的朋友Vidya 曾經幫我製作過產品的行銷影片…有太多要感激的人,是他們無私的付出,幫助我們度過最艱辛的歲月。

三. 成功無捷徑--唯有堅持、堅持還有堅持

科技媒體總是報導那些一夜成名的公司。這樣的公司確實存在,但大部分媒體眼中的幸運兒,例如,GoPro、Pinterest、Pandora和Rovio,都是經過了平淡,熬過了艱辛,才有了現在的成就。

成功無捷徑。問題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你剛剛獲得一次合作後的盈利,又不得不趕快組建另一個團隊以擴大銷售;你才找到一個可行的推廣策略,但它很快的就趨於飽和,你又必須尋找下一個新的宣傳管道。

創辦公司很艱難,步步驚心。我常常以為,實現了哪個目標,募到了多少錢,僱到了哪位人才就算成功了。但經過五年,一個任務完成後,你總要開始下一段征程。要關心更多隊友,更大的挑戰,更多的用戶。賺更多錢,意味著迎接更多難題。

生活不是越來越簡單,反而越來越複雜。但我並不是勸你要老老實實呆在谷底,而是鼓勵欣賞征服挑戰的旅程,因為這條路並無盡頭。每完成一個挑戰,都會帶來巨大的成就感。因為你深知當中的困難險阻,這是安安穩穩在大公司做事所無法體會的。

新創公司面對著太多重要的事情:維持資本、振奮鬥志、投資優秀員工,精確定位市場...。要做的事太多,專家提出的建議不勝枚舉,但真正準確無誤地完成每一項卻十分困難。但如果你集中精力,用心完成以上這三件小事,相信成功便在不遠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