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期待台灣電子業,「錢」進網路業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今天舉行2014年度大會,其中,去年為韓國入口網站Naver收購的台灣新創公司,走著瞧(Gogolook)執行長郭建甫分享了他們創業之初的故事:「那時候我們很需要資金,也沒要多少,只要三百萬,卻沒有人願意投我們,三百萬可以拿50%的股權耶!」

他笑笑地分享這故事,在台下的我卻聽得心酸又驚險。心酸的是,台灣怎麼會沒有一家企業或創投願意拿三百萬出來,最後卻是韓國公司拿五億多台幣收購他們;驚險的是,如果不是靠韓國公司,台灣卻沒有企業願意進一步投資,是否又是一個半途陣亡的好點子呢?

TIEA副理事長、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說得好:「外商都看到我們的機會了,可惜我們自己看不到。」過去幾年來,除了Naver對Gogolook的投資,台灣資安業者阿碼科技也獲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Proofpoint收購,愛評網則獲NEC投資,近日TutorABC則獲阿里巴巴投資。

過去一年,除了遠傳收購了時間軸科技以外,幾乎看不到台灣大企業對新創公司的投資,但外商對台灣網路軟體公司的投資、併購卻是一樁接一樁。由此可見,台灣並不乏好的網路、軟體點子,但和擁有雄厚資金的電子產業,卻像是兩條平行線,誰也不瞭解誰。

TIEA理事長、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先生和簡立峰先生,過去都不只一次呼籲台灣規模資金龐大的電子產業,應盡量投資網路產業,一方面是電子業轉型升級的契機,另一方面也能幫助扶植台灣網路產業茁壯。「電子業要趁還有錢的時候,趕快投資網路。」簡立峰認為。但事實是,當三星、聯想都積極尋找網路軟體界投資標的,台灣的電子業卻仍對這世界幾乎一無所知。

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台灣眾多半導體、代工製造商,都擁有龐大資本,蓋一座面板/晶圓廠的支出,大概可以把全台灣值得投資的新創團隊全買下來養三、四年。「只要設法把其中一家養成WhatsApp這樣有價值的公司,就足以再蓋好幾座xx廠,」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也認為,台灣電子業應和網路軟體產業有更深的結合。

今天在會議上,TIEA以「軟硬整合」為題,請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與會。他雖表態願意多看團隊、多學習網路產業,但對於未來是否投資網路產業,他語帶保留,表示還是須專注在本業上,但對於製造所需的自動化、機器人等相關軟體需求,一直都持續關注。

雖然願意花心力、金錢投資網路軟體的電子業者還不多,但也已經有好的開始,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建成就是相當積極的人物之一。他認為,所有電子公司都需要作出差異化,而和軟體的整合,就是硬體產生創意的來源,因此他一直對於新創產業的投資相當有興趣。

而品牌廠也已經開始動起來,和網路產業有更多交會。華碩開始瞄準電子商務領域,找上前PChome營運長、電商公司Uitox創辦人謝振豊,合資一家全新電子商務公司,就是為了向小米學習,透過網路做為產品販售通路。宏碁則和PChome結為策略夥伴,投資支付連。

2014年,是台灣網路軟體產業和電子業更多交會整合的關鍵一年,從宏碁和華碩的作為,可以感受到好的開始。期待更多擁有雄厚資金的電子大廠投入網路業,只要花一棟大樓、幾間豪宅的錢,就能養活好多個台灣網創團隊,更是觸動製造業轉型質變的機會。別再等到台灣的優秀團隊被外商挑走時,才感嘆我們沒有好好把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