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善用組合快捷鍵 鍵盤上網更順手!

不管是要看Paper、查新聞、或是四處搜尋特定產品,一天得在瀏覽器耗上的時間,恐怕都快要用去你一半的工作時間了嗎?假使你也是長時間使用瀏覽器的用戶,長時間眼睛盯著螢幕,一手握著滑鼠,除了容易讓人昏昏欲睡,還有可能因為壓迫手腕造成腕隧道症候群,造成手部神經嚴重傷害。如果你能學習以快捷鍵使用瀏覽器,就能大幅降低滑鼠的使用頻率,不但可以減少手腕的壓迫,還能擁有比滑鼠指標移動更快速的操作方式!

開/關分頁:Ctrl+T / Ctrl+W
接下來要介紹的各種快捷鍵,以IE為主,但基本上各種瀏覽器都通用〈像是Chrome/Firefox/Opera等〉。當開啟瀏覽器後,免不了的就是要先開一個分頁收信,一個分頁開著臉書等訊息,可能還有兩個工作用的網站,以及Yahoo首頁隨時看看最新消息。只要使用Ctrl+T的按鍵組合,就可以開啟新分頁了!如果想要開啟新視窗的話,則可以使用Ctrl+N的組合,此外如果要關閉分頁,則是使用Ctrl+W來達成。

快速切入網址列:Alt+D /Ctrl+方向鍵
開啟新頁面後,如果需要進入特定網站,除了可以直接鍵入網址,也可以透過搜尋引擎查找。受惠於目前瀏覽器的網址列,都有搜尋的功能,只要利用Alt+D按鍵組合,就可以馬上全選網址列的文字,不管是要鍵入「tw.tech.yahoo.com」,或是搜尋「Yahoo奇摩3C科技」,無須滑鼠就能夠完成!在網址列中,如果只是要編輯特定文字,可以使用Ctrl+方向鍵,讓游標切換到上/下一個標點符號左邊,省去還要用滑鼠移動過去的手續。此外,由於這個組合鍵可以圈選網址列的文字,在需要複製網址時,這也是很好用的快捷功能。而需要將這個網站加入最愛時,就使用Ctrl+D快速加入書籤吧!

分頁切換術:Ctrl+1~8 / Ctrl+9 / Ctrl+Tab / Ctrl+Shift+Tab
另一個平常需要滑鼠完成的工作,就是在分頁間切換啦!不過當你開了30幾個分頁每個分頁標籤都小到看不清誰是誰,不但點擊需要耗費時間,更痛苦得就是要以小小的移動不斷的點擊滑鼠。如果你記下了分頁切換組合鍵,就不用這麼辛苦了!前面8個分頁可以利用Ctrl+1/ Ctrl+2/…../ Ctrl+8來切換,如果要跳到最後一個分頁就使用Ctrl+9。只是要切換到下一個分頁的話,使用Ctrl+Tab;若是要切換回上一個分頁,則是使用Ctrl+Shift+Tab。

前進後退重新整理: Alt+← / Alt+→ / Ctrl+R
當你開始搜尋特定資料,常常會點進錯誤的網站,因此「上一頁」按鍵的使用機會總是特別高,這也是為什麼多數瀏覽器回上一頁的按鍵都有偏大的趨勢。要快速切換上下頁有更好的方法,利用Alt+←〈方向左鍵〉,就可以回到上一頁;同樣道理,使用Alt+→〈滑鼠右鍵〉,就可以快速切換到下一頁。如果網頁載入有問題,可以使用Ctrl+R來重新整理,F5雖然也有同樣效果,但是距離比較遠…此外如果需要看更新後的網站頁面,可以使用Ctrl+F5來將資料全數重新載入,就可以看到更新後的資訊。

兩個按鍵看紀錄:Ctrl+H / Ctrl+J
如果需要看看之前瀏覽過的網站記錄,可以使用Ctrl+H來快速叫出「紀錄」來查找。而如果是要看下載檔案的狀況,則可以利用Ctrl+J來開啟「下載」。而對於平常可能沒有使用到的書籤列,則可以利用Ctrl+Shift+B來開啟或關閉。

瀏覽網頁必用:Home / End / PageUp / PageDown /
這四顆按鍵都可以獨立運作,功用分別是Home〈回到網頁頂端〉、End〈回到網頁底端〉、PageUp〈網頁往上翻面〉、PageDown〈網頁往下翻面〉,在非觸控螢幕的一般PC要瀏覽網頁,這四顆按鍵會是相當好的輔助。

查找資料好幫手:Ctrl+F / Ctrl+加號/ Ctrl+Shift+V
網頁中要找到特定字串,直接使用Ctrl+F就可以彈出頁面搜尋欄位,能夠直接使用關鍵字搜尋網頁。當出現很多結果時,可以使用Ctrl+G來切換到下一個搜尋結果;當然也能夠使用Ctrl+Shift+G來切換到上一個搜尋結果!如果網頁文字太小不容易觀看,試試用Ctrl+〈加號〉來放大目前的頁面,使用後可以再用Ctrl+0來回到100%大小觀看頁面。另一個好用的快捷鍵,則是當你從網頁上複製文字,要貼到其他地方時,可以使用Ctrl+Shift+V來貼上,就可以直接貼上文字而沒有附帶格式,如果每次複製網站內容到Word就讓你的樣式跑掉,你一定要試試這個快捷鍵!

Yahoo奇摩3C科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