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天文觀測--聖誕節彗星 Lovejoy (C/2014 Q2)

慶祝跨年的新方式—洛夫喬伊彗星進入最佳觀測期
被天文同好們戲稱為「愛嬌姨」的洛夫喬伊彗星(C/2014 Q2(Lovejoy))將在1月上旬達到它最亮的程度,約4-5等,且幾乎整夜可見,在光害稀少的地方,以雙筒望遠鏡就可以輕易看到一團白霧狀的彗星,甚至在完全無光害的地方,視力絕佳的人還有機會直接以肉眼看到它。這可是老天爺賜給大家最棒的新年禮物呢!
洛夫喬伊彗星是澳洲彗星獵人Terry Lovejoy於2014年8月17日發現的,因而以發現者的姓氏Lovejoy作為彗星名稱;這是Terry Lovejoy獨立發現的第5顆彗星。
這顆彗星目前位在冬季南方的天鴿座向天兔座、波江座、金牛座、白羊座與仙女座、英仙座的方向前進,並將於2015年1月7日最接近地球,距離僅約0.469AU(約相當於7020萬公里),天黑後可見於東偏南方天空,天亮前西沈,觀察條件非常好。之後於1月30日通過它的軌道近日點,距離太陽約為1.29AU,但彗星升起的時間提早,天黑後位在天頂附近,子夜前後西沈。此後,這顆彗星開始遠離太陽,結束這次的內太陽系之旅。
這顆彗星是個長週期彗星,軌道形狀是個非常扁長的橢圓軌道,繞太陽公轉一周約11500年左右,也就是說,它上一次進入太陽系內側時,地球上的人類還處在舊石器時代與新石器時代交界之時,也大約是最近一次冰河時期(新仙女木期)結束之時,彼時的人類還才剛開始要發展農業呢!科學家預估它於本次回歸過後,由於進入太陽系內側一路上的質量損失和其他因素影響,將使得彗星軌道稍微改變,讓它的軌道週期縮短為8000年左右,到它下一次回歸時,地球不知又會變成何種面貌?


引用自旅人二次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