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美感與美學:設計合作前必修的溝通課

作者:Fi.彭星凱 空白地區 workshop 負責人
(作者URL: http://www.empty-quarter.net/)
編譯:彭星凱

美,是一種學問!
「為什麼你說美就是美?你倒是講清楚啊!」

常有人說「美感」是主觀的,其實完全正確,但是說出這句話的人通常無視於「美學」的存在。我們常聽到設計師抱怨客戶的要求總是破壞美感、業主則反過來質疑主觀的美感不應由設計師說了算,原因就在雙方並未經過相同並且完整的美學訓練,所以缺乏討論基準,只能停留在彼此的主觀感覺中爭執,讓尋找合作對象如同在玩踩地雷。本篇文章將以簡單、貼近生活的例子說明「美感」與「美學」的差異,建議業主、設計師在進行溝通前詳讀,建立共識,讓合作過程更加流暢。

Q:什麼是美感?
一種單純的感受,依照觀者的自身經驗與背景對同一物件有不同觀感。

Q:什麼是美學?
綜合歷史上多位藝術、評論、學術領域工作者,將美感邏輯分析研究後的客觀論述,如:色彩學、排版學、造型學、視覺心理⋯⋯等。

Q:怎麼更深入的解釋呢?

當我們討論「美感」,以下圖為例:


(翻攝自Google Map)

小學生可能會說:好無聊喔!我要拿彩色蠟筆把全部都塗滿!
生意人可能會說:搞什麼,招牌小不拉磯,客人怎麼看得到我們。
日本人可能會說:不美也不醜,日本街道就是這樣。
設計師可能會說:好美,格局方正,招牌也不會過度設計破壞市容。

不同個人、不同文化、不同教育背景,都會影響我們對於美的判斷,只有適合與不適合,沒有絕對的美與醜。

........................................................

當我們討論「美學」,以下圖為例

(左圖為普普藝術代表作品,右圖為歐普藝術代表作品)
 

小學生可能會說:我要拿來摺紙玩具,剪貼在勞作簿上。
生意人可能會說:現在要生產復古風的產品,找差不多的圖來用。
老年人可能會說:這麼花,看得眼睛真累,而且黑色不吉利。
造型師可能會說:太美了,激發了我許多服裝設計的靈感。

設計師會告訴你:
左圖應用了「反覆」的美學邏輯,九幅圖像個別使用「互補」「調和」「彩度對比」等色彩應用技巧;右圖是應用了「漸變」與「對稱」的美學邏輯,經過嚴謹的計算,由單色線條變化粗細造成錯視效果。

美學是用來解釋「美」的客觀論述,可以被訓練、分析,也能夠被邏輯、系統化地教學,甚至會有水準與深度的差異。沒有經過美學訓練,就只能停留於主觀美感的描述。

........................................................

如果以電影《鳥人》為例:

覺得難看可能會說:悶死了,看不懂,到底是真的還假的,最後主角死了沒有?
覺得好看可能會說:劇情真緊湊,好刺激,主角穿件內褲跑在百老匯的街上太妙了。

影評人張士達會告訴你(評論摘自〈鳥人──伊卡洛斯的美夢與現實〉):
以令人興奮的即興色彩呼應著演員與鏡頭的快速流動。彷彿差之毫釐就要粉身碎骨的一鏡到底華麗演出,完成一場不斷被刻意戳破假象的暗戀桃花源。
 
經過美學訓練的人,會思考並了解每個細節為作品帶來的意義,未受訓練的人只需要單純享受作品的娛樂,好看難看都是個人觀感,不具有藝術建設性。

創作人會因為「專業評論」反省並產出更好的作品;但出發於主觀的「感覺評論」卻鮮少會為作品帶來良性或深化內涵的影響──套用在設計上亦然。

........................................................

Q:所以設計師應該怎麼做?
一、確認自己理解並能熟練應用美學理論。
二、用「邏輯」與業主溝通,不要用「感覺」跟業主溝通。
  (○)這不符合閱讀的直覺性,因為⋯⋯
  (╳)這樣改很醜誒。
三、能力成熟前,請耐心待在公司磨練,你的每一個應對都影響業主對設計業全體的觀感。

Q:所以業主應該怎麼做?
一、確定你找到的是「設計師」,而不是「會用設計軟體的人」。
二、提出問題,不要提出解決方案(這通常會造成其他問題)
  (○)我希望這段訊息更清楚一些。
  (╳)這行字幫我加粗,放大,改成紅色然後放在上面。
三、把美感問題交給有美學素養的人,並且相信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