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產品設計] 設計商品如何快速進入市場-專訪創創品牌發展 蘇祐立

作者:黑秀網
編譯:黑秀網編輯 許阿枒
年輕的設計師們憑著一股熱情成立設計品牌,多數人著重於設計的面向,但「設計」只是品牌經營的其中一個環節,創創品牌發展執行長蘇祐立如是說。
 
創創品牌發展公司(TRANS TRANS BRAND DEVELOPMENT),是目前台灣少數從事台灣設計品牌外銷、顧問、經紀與協助量產等事務的公司。蘇祐立過去曾擔任品展設計發行的全球行銷業務經理以及高科技品牌的業務,成功的讓商品銷售許多主要國家。
 
擁有豐富國際行銷、與輔導新創事業的長才的蘇祐立,憑藉著對於推展台灣設計品牌的熱情,在2014年成立創創品牌發展公司,期望創創未來能成為多品牌公司,讓設計商品在市場上的流通,就像一般商品一樣的平常。
 
透過這篇報導,蘇祐立點出了台灣設計師的競爭力所在,讓更多有志於推廣台灣設計品牌的行銷人才對於設計業有更多認識,同時也讓設計人了解品牌經營的更多面向。


ADAP.TABLE
 

黑秀網 X 蘇祐立
 
黑:創創會依據什麼條件來挑品牌
 
蘇:創創目前協助台灣四個品牌,包含DRILLING LAB、22 Design、Moissue、ADAP.TABLE;選品牌的原則如下:
1. 跨文化-有些有文化符碼的物品走出台灣外國人就看不懂了,因此我們比較選擇無論什麼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上手的設計物件。
 
2. 可量產-要走外銷市場絕對要能量產,通路資源可以重複應用。我和夥伴都有各自不同的業界經驗,像是我們大多知道全球的select shop、通路的聯繫人是誰,以及如何聯繫。
 
3. 可延伸性:有些設計師做單品很強,但是做系列性商品,通路的需求是每一季都要看到新的產品,才能帶動通路、持續留在通路裡。
 

黑:品牌必須已有成熟度,你們才會選擇協助經營嗎?
 
蘇:不見得。我們的目的本來就是讓設計師單純做設計,所以只要符合我們的要素,我們就會和設計師溝通,盡量讓設計師專心做設計。


DRILLING LAB


黑:品牌想要委託創創經營需要有什麼條件?
 
蘇:合作模式有三種
1. 設計權利金-量產,小規模銷售,抽成。
2. 設計買斷-讓設計物件成為品牌中的品項。
3. 浮動利潤抽成-設最低採購價,多出來的利潤跟設計師對半。浮動的狀態依據通路不同。
 
 
黑:對您來說,設計商品與一般不標榜「設計商品」民生用品相較之下,該類商品在市場行銷上的特殊性為何?
 
蘇:我自己的觀察,特別標榜設計商品在亞洲市場影響比較大,但是對於歐洲和美國市場影響有限。在歐洲和美國市場,許多知名設計師所做的設計,都是在一般該產業的一般通路銷售。
 
 
黑:所謂的設計商品在外銷上,會比一般大量生產的商品還要困難嗎?
 
蘇:這還是要回到設計的本質來看,如果是設計造成產品的使用行為徹底改變,那麼在銷售的初期相對來說是困難的,必須要花大量的精力教育消費者;如果設計本身對產品的使用行為改變不多,那麼初期難度沒有那麼高,但是中長期困難的就是如何在同品類已經非常競爭的品牌當中,透過其他方式增加品牌價值與競爭力。


 22 Design
 
黑:據我所知,目前台灣少有像你們這樣的公司,想請問您,創創在經營上,是否有以那些相似公司作為學習對象或參考目標?
承上,創創會想做到怎樣的規模呢?
 
蘇:以目前的商業模式來說,由於是協助多個台灣設計師品牌貿易+品牌策略顧問,畢竟在協助設計師操作品牌的過程當中,很多商業決策累積起來也會影響品牌的發展。如果長期來看,我期許創創能夠發展成一間多品牌公司,譬如說民生家用品的P&G,或者是化妝品的Loreal,不過現在仍然在創業初期,談多品牌發行仍然太遙遠,只能說是未來的展望與夢想。
 
 
 
黑:您認為台灣的設計師自創品牌,普遍遇到什麼難以突破的困境,以及,您認為改變的方式有哪些?
 
蘇:缺乏具有經驗的商業人才。其實台灣的高科技業吸引了許多非常優秀的銷售、行銷、財務、生產人才,一個設計品牌如果想要成為有規模的品牌,設計僅僅是品牌的一環,其他包括產品行銷與發展策略、媒體推廣、通路管理、生產、財務營運......等環節緊緊相扣,才能夠成為一個完整的品牌。
 
 
Moissue

黑:請分別敘述創創所經紀的品牌,該負責人的成功者特質
 
蘇:我們選擇合作的設計師,大概有兩種特質:

1. 具有一定程度的商業經驗,理解設計是為了市場服務,能夠接受市場提供的反饋來調整自己品牌與設計的方向。
 
2. 有具體的中心思想,這些設計師發展出來的產品與品牌,都有他們自己的哲學在裡面,他們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發展這些產品與品牌。
 
 
 
黑:您認為一般大眾對於「文創產業」的謬思是什麼?您覺得身處在這個產業的工作者,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呢?
 
蘇:大哉問!我認為謬思是文化產業和創意產業應該是分開來的,根據政府的文創法,共有15個產業被歸類為文創產業,其他14個產業的狀態我無法評論,僅就我比較熟悉的設計品牌來看。台灣在發展設計品牌的現況是:台灣目前的文化主體性在國際市場上並不明確,優點是設計師在發展品牌的過程當中,可以吸引多元文化的因子發展品牌,缺點是台灣作為一個國族品牌(Nation Brand)本身還沒有具有成熟的文化符碼,識別度不夠。
 
不過我有觀察到台灣有機會成為華人優質生活的代表,構成這個機會有三個現象:
1. 台灣影視戲劇音樂產業在華人甚至亞洲地區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2. 台灣發展出相較於其他華人地區更細膩精緻的生活方式,這點吸引全球華人
3. 台灣本來就擁有許多優秀的製造業
 
結合這三點,我認為台灣是有機會成為華人優質生活的代表,進而產出好的設計品牌,推向全球。不過這點需要時間累積,不是一蹴可幾的,或許需要30-50年的時間,台灣才能夠產出一群具有自己成熟文化符碼的設計品牌,現在從事這個領域的朋友,是一步一步推疊這個產業推向成熟的推手。
 
 

蘇祐立 簡介


創創品牌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品展設計發行有限公司  全球行銷與業務團隊經理
品展設計發行有限公司  品牌經理
上海鉅鑽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特助
奇菱科技/BOOK11  新機會開發小組  業務專員
華碩聯合科技  行動通訊部市場推廣專員

其他
101年-104年 SLP Taipei台北創業領導計畫客戶日業師
102年-104年 台科大 科管所與管理學院 業界協同 講師
104年 文化部 國際文創產業及組織搭橋計畫 專家顧問


近期演講
103年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設計石中劍計畫 產品行銷業師
103年 花博設計月 設計品牌國際行銷與銷售 工作坊 講師
103年 南台科技大學 品牌行銷 專題演講 講師
102年 文化部 竹產業媒合工作坊 台北場 講師
102年 經濟部 中小企業處-行銷流通學院課程 講師
102年 台大創意創業學程「文化?創意?產業?」專題演講 講師
102年 Shopping Design第一場設計小聚: 從作品到產品 講師
 

關於創創


創創品牌發展是一個多品牌發行公司,結合台灣設計動能與傳統製造業優勢,將台灣品牌帶向全世界。創創依不同設計師與品牌概念的特性,量身打造合適的營運模式,並進一步執行全球行銷、全球銷售、商品製造、品牌塑造……等商業化行為,讓設計落實為符合市場期待的產品,協助台灣設計師建立品牌事業。

創創品牌發行 
www.transtrans-brandi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