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告訴你手機用的2.5D玻璃是什麼

告訴你手機用的2.5D玻璃是什麼

由於LG G Flex/ Flex2、Samsung Galaxy S6 Edge等韓廠的曲面螢幕手機的出現,現行智慧型手機的主流造型,也開始有所變化。但包含iPhone 6/6 Plus等多種智慧型手機,其手機螢幕玻璃還是採2.5D玻璃為主流規格,不過,手機螢幕的2.5D玻璃究竟是什麼玩意兒?
告訴你手機用的2.5D玻璃是什麼
▲現行手機螢幕玻璃技術概念圖。

平板玻璃是手機螢幕的基礎

智慧型手機剛普及時,因螢幕玻璃製程還未進一步精進,再加上智慧型手機螢幕尺寸比傳統手機大上許多,其螢幕玻璃碎裂風險也高上許多。因此廠商為求智慧型手機螢幕玻璃耐用,多採一塊平板玻璃嵌進手機機身的方式,製造手機。
告訴你手機用的2.5D玻璃是什麼
▲HTC ButterFlys採用2.5D弧形玻璃。

因此,採用平板玻璃的手機,若仔細觀察,會發現螢幕平面與手機邊框間,會出現「凹」字型的些微高低差。對於功能面而言,搭載平板玻璃的智慧型手機,其抗撞力較強。但就設計層面來說,邊框略為突出的手機造型,總是有些突兀。

2.5D玻璃也是弧型玻璃

因此,隨著螢幕玻璃製程的進步,與智慧型手機進一步趨向人體工學的設計。廠商將螢幕玻璃兩端向內彎折,形成類「ㄇ」字型的造型,此即為2.5D螢幕玻璃。
告訴你手機用的2.5D玻璃是什麼
▲Samsung Galaxy S6 Edge採取雙曲面側螢幕設計。

由於2.5D玻璃有「ㄇ」字型弧度,可以採取類似外罩方式,架合於將手機框體上層。因此與使用傳統鑲嵌方式,裝進手機筐體的平板玻璃相比,2.5D螢幕玻璃賦予手機製造商更多的產品設計空間,並進一步設計出更好持握,甚至窄邊框或無邊框的智慧型手機外型

2.5D玻璃的缺點是成本較高

雖然2.5D螢幕玻璃可給予智慧型手機更流線的外型,使用者也可享受更好的螢幕視覺效果。但由於製作2.5D螢幕玻璃,須多增加玻璃邊緣加工、打磨等製程,因此據統計資料,在同尺寸的情況下,2.5D螢幕玻璃的成本,會是一般平板玻璃成本的2~3倍。
告訴你手機用的2.5D玻璃是什麼
▲2.5D螢幕玻璃製作成本較高,因此若遇損壞,維修費用也會增高。

因此,若廠商在智慧型手機上,搭載2.5D螢幕玻璃,不僅製造成本會變高,其成本亦會轉嫁到成品終端售價。連帶地,若消費者不慎摔碎了手機螢幕,其維修費用,也比使用傳統平板玻璃的手機機型,高上一截。

但隨著曲面螢幕手機的出現,與螢幕玻璃製程的持續精進,未來2.5D螢幕玻璃,會漸成智慧型手機配備主流,因此不論是製造成本,或維修費用,都可有進一步向下調整的空間。資料來源:騰訊數碼、電腦王阿達的3C胡言亂語
相關影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校相簿

學員作品